年年有今日

陳家寶• 節錄於《溫暖人間》杏林樂


早上起來,大女兒急不及待送給我她自製的生日卡, 小女兒又用多個紅封包包了很多自製的禮物給我,祝我生日快樂, 一年一度的生日又到了,雖然已過了數十年,但這個日子還是值得重視的。

年輕時對自己的生辰會十分重視 ,之前數天已盤算著如何慶祝如何度過, 生日當日的心情又會十分雀躍;現在踏入中年,心情已不復當年的興奮, 但生日這個日子還是重要的。每年的生日,我都會好好檢討過往一年的表現, 有沒有做到訂下的目標,有甚麼需要改善,並且訂下來年的計劃, 檢討的項目,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如何修行,如何實踐菩薩道了。

雖然每年檢討修行的進展,對進度的緩慢,實在汗顏, 但信心還是有的,「正信」的增長,對修行是重要的, 沒有「正信」,就會產生迷惘,決乏信心,人就心灰意冷, 所以時時要憶念佛陀的教誨,明白眾生皆有佛性, 眾生皆可成佛,這條道路是雖是難行,但一定會成功, 就讓我們在生日這天給自己一個祝福,期望成佛的一天快些來臨, 可以慶祝這重生的日子。

生日是許願的日子,在佛教的修行上,作「 願 」是十分重要的。 作願是修行道路上的原動力, 有了目標,就可以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不會迷途。 佛教徒的大願當然是成佛,但每年的生日,我都會許下一些實際的願望, 如在該年會讀哪本經,會如何推廣佛法, 未受戒的佛教徒亦可作願在來年受戒,未發菩提心的人可以作願發菩提心, 或在該年做一些義務工作,到翌年生日作一檢討,這樣生日就會過得時別有意義了。

對於佛教徒來說,生日的另一個意義就是讓我們追憶思念父母親的偉大。 沒有父母親,我們就不會來到這個世界,藉著生日, 我們可以思考如何回饋父母,其中一個實際的行動就是在當日茹素和誦經, 將功德迴向雙親,如果可以,同時在父母親的生辰或忌辰都這樣做,就更好了。

生日,對於每一個人來說是重要的,對於佛教徒來說更是一個修行的日子, 就讓我們年年有今日,日日都是生日吧!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