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明天
陳家寶醫生
原載於2003年3月《普明快訊》

看了一輯電視廣告:一群小孩子前往踢足球,剛巧碰上下大雨。其中一位小朋友 感到很失望,但另一個小孩則安慰他,說可以明天再來。天氣在第二天真的好轉,陽 光燦爛,孩子們在足球場上奔馳,玩得很開心。昨天在天氣轉壞時而感到失望的那位 男孩,問他的朋友:「為什麼你知道今天的天氣會好轉呢!」他的朋友答道:「我是 不知曉的,不過,我相信希望在明天嘛!」這是政府拍攝的宣傳短片,不時在電視上 播放,目的是希望市民大眾在看過廣告後,可以激勵自己的鬥志,對明天充滿希望。

香港社會近年經濟不景,整個社會在轉型,各大企業相繼裁員減薪,令社會上瀰 漫著悲觀的氣氛。受到社會悲情氣氛的影響,加上經濟不景氣,社會上各階層的矛盾, 自然加劇,容易產生磨擦和紛爭,而這些問題,亦導致不少家庭糾紛。對於年輕人或 在精神、情緒上有問題的人來說,環境的變化會成為催化劑,令他們更難適應,而做 成很多家庭和社會上的悲劇。其實,當人在面對困難、彷徨無助時,有時只要有途徑 讓他們宣洩,令他們知道有一線生機,很多悲劇都是可以避免的。

窮途末路的人,或人在情緒低落時,都可能會刻意地把問題隱瞞,或羞於啟齒, 而不會與他們的至親或朋友傾訴。他們這時候最需要的,是專業的心理輔導,所以政 府和社會上的志願機構,應多注意這方面的工作。社會上對於各方面的問題,應作廣 泛的討論,提供積極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傳媒應發放更多正面和積極的信息,而 不要只是著重負面的報道,令人人明白,只要肯努力,明天是充滿希望的。

佛教講求心靈上的修養,佛陀在世時,就是憑著宣揚佛法,對眾生進行心理輔導, 而拯救了不少當時社會上被遺棄和被剝削的群眾。在當時的佛教團隊內,有很多是奴 隸,甚至有妓女。現世的佛教徒,應向佛陀學習,多辦福利事業,來攝受各階層的眾 生。特別在這個時刻,社會動盪不安,佛教徒要站在最前線,利用佛法來滋潤眾生的 心靈。經濟不景,雖然會影響物質生活的水平,但若果大家在精神生活上多下點功夫, 多關注精神上的滋養,很多悲劇是不會發生的。

當人在情緒低落時,本身的宗教信仰,可以發揮其功用,作靈性上的治療,但若 果在這時刻才接觸宗教,利用宗教來幫助他,則可能生效不大。對於在苦海中 的人來說,當前的急務,是解決眼前的困境,而他們最信任的,自然是打救他 們的人。佛度有緣人,佛教徒需要多作福利事業,用實際行動來解除眾生的生 苦,如辦學、照顧老弱孤寡、做青少年輔導工作或扶貧等。藉著解決眾生生 活上的困難,來誘導眾生。佛教徒應身體力行,發揮「行佛」的精神,要 充分實踐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菩薩道。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身體語言 已是弘法的最好工具,而最重要是明白到,佛陀的教誨,只說不做是不 行的。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