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經 選錄
梁國雄居士
原載於2004年11月《普明快訊》

一個善於修習善法,希望得到心境寧靜的人, 他應如是努力,令自己能幹、正直、高潔、恭順、 溫柔與謙虛。

他應知足、少欲(能忍)、少俗務、生活簡樸、 對感官欲樂有自制力、謹慎、不厚顏無恥,亦不貪 戀眷屬。

他應勤求無過,以免遭到賢明人士的譴責; 他應常發善願:

願一切眾生皆能快樂、安穩、以及心智健康。

願一切眾生 |無論是弱或強,高或矮,長或 短,強壯或中等,大或小,看得到的或看不到的, 住在遠方的或住在近處的,已生的或即將出生的 ...,無一例外,皆心境快樂。

願不論何處,不管誰都不會欺騙任何人、蔑視 任何人;願他在盛怒或惡意時,也不會傷害他人。

願他能像一個不顧自身安危、保護著她的獨子 的母親一樣,培養到對一切眾生的無限慈愛。

讓他無限的慈愛普及全世界,遍於十方,沒有 障礙與阻撓,沒有仇恨,也沒有敵意。

無論行、住、坐、臥,祇要醒著,他都必須發 展他的正念(修習四念處),這才是智者所稱的 “梵行 - 最清高的行為”。

沒有過失,但有戒德,且有洞察力地捨棄愛欲,依於真理,他將不再轉世輪迴。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