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巧地去除惡念?
梁國雄
原載於2001年6月《普明快訊》

「當知於苦患身,常當修學不苦患心!」這是佛陀在 雜阿含經卷五第107經中所說的精句。的確,在日常 生活之中,我們常被強迫性的雜念,尤其是那些與貪、 瞋和痴等情緒有關的惡念所纏擾和束縛,苦不堪言。 如何做心念的主人 — 祗想要想的心念,不想不要想 的心念,乃至伏斷煩惱,徹底解除束縛,相信是大家 所喜聞樂做的吧。

當我們著手去降伏煩惱(或清內心)時,通常是要訓練 我們的心(精神或注意力)去集中和停留在某一對象 (禪修所緣)上的,我們能否做得到,便要看我們能否 有效地去克服入侵的連鎖性的干擾惡念了。在南傳中 阿含經第20經中,佛陀介紹了在提升我們的心智、發 展我們的定力水平時,如何善巧地運用五種戰略去面 對和平息猛烈干擾的惡念入侵,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這五種戰略的大要如下:

1. 當我們正在努力留意或專注原來的對象時,雜念猛 烈地入侵,我們可把注意轉移到某些善念之上;如 此,惡念便漸漸地減弱、消失,心念亦會跟著安定 和集中起來。例如:當瞋心盛時,可迅即轉念慈悲。
2. 如果用(1)的方法一段時間後,仍無效果,雜念仍 舊猛然入侵時,我們可分析當下的雜念壞處,然後 心想:「確實,這些惡念是罪過的,是應受譴責的, 是無益和會導致痛苦的。」如此,惡念便會漸漸地 減弱、消失,心念亦會跟著安定和集中起來。
3. 如果用(2)的方法一段時間後,仍無效果,雜念仍 舊猛然入侵時,我們可故意地去忽略它們、不理它 們,不去留意它們;如此,惡念便會漸漸地減弱、 消失,心念亦會跟著安定和集中起來。
4. 如果用(3)的方法一段時間後,仍無效果,雜念仍 舊猛然入侵時,我們可讓它們自行平息下來 (allow them to settle);如此,惡念便會漸漸 地減弱、消失,心念亦會跟著安定和集中起來。 就像跑著的人,發覺沒有理由奔跑時,就會放慢 下來步行;發覺沒有理由步行時,就會站立,發 覺沒有理由站立時,就會坐下;發覺沒有理由坐下 時,就會躺下,於是,他便能從興奮之中轉為平靜。
5. 如果用(4)的方法一段時間後,仍無效果,雜念仍 舊猛然入侵時,我們可咬緊牙關,舌頂上顎,用 心力(意志力)去約束、壓抑和制止惡念;如此,惡 念便會漸漸地減弱、消失,心念亦會跟著安定和集 中起來。就像一名孔武有力的壯漢,找住一名瘦弱 的人的頭部和肩膀,強行把他約束和壓制下來一樣。

註釋:本文主要地參考了
(1)達彌卡法師編著的『巴利三藏的佛陀法語』之第41則(二月十日)。
(2) 在互聯網站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canon/majjhima/mn20a.html 所找到的Thanissaro Bhikkhu 和 Soma Thera 的兩種譯本。
其中加入了本文作者的一些文字潤飾,希望把它的意義更加清楚地表達出來。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