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師醒世歌簡釋
梁國雄
原載於2002年8月《普明快訊》

紅塵白浪兩茫茫 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 終身安分度時光
世事起落無常,變化多端,就像鬧市飛揚的塵埃,又像互相衝擊、起伏不停的海洋 波浪,那樣模糊無際,不可測度。體諒忍讓,柔順和諧,才是處世聰明靈巧的方法 啊!無論身處何地,不可強求,宜隨順因緣,就當時情況,隨時制宜;一輩子也要 滿足地、安分守己地過日子。
休將自己心田昧 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應酬無懊惱 耐煩作事好商量
不可隱瞞良心,自知不好,仍繼續做著那些邪惡、害己害人的事情。所謂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對於別人的過失,不可到處張揚啊!與人交往應對,宜小心謹慎,切忌 出口傷人,或因言語衝突而起煩惱;有困難或爭議時,動氣無益,宜耐心解決,或 找機會好好溝通、商量。
從來硬弩弦先斷 每見剛刀口易傷 惹禍只因閒口舌 招愆多為狠心腸
自古以來,常見強硬的弓弩,其弦線很快折斷,鋒利堅強的鋼刀,其刀口亦易損傷。 飛來橫禍,往往由閒話開始,繼起爭執;罪禍臨身,皆因心狠手辣,害人不淺。
是非不必爭人我 彼此何須論短長 世事由來多缺陷 幻軀焉得免無常
其實,何必時常強分你非我是、我長你短呢?世間從來就沒有完美無缺的事物,緣 起如幻、無實自性的軀體,又怎可永存不朽呢?
喫些虧處原無礙 退讓三分也不妨 春日纔看楊柳綠 秋風又見菊花黃
吃點虧,讓幾步,於己實在損失不大,不妨接受包容;時移世易,盛衰很快轉移, 試看春天柔美的綠柳景色,很快就被秋天怡人的黃菊所替代了。
榮華終是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老病死生誰替得 酸甜苦辣自承當
世人只顧追求身外的榮華富貴,忽略了自身的處境。其實,身外的榮華富貴,如夜 中夢、如夏月霜,轉瞬消逝,但自身的生老病死苦,除了自己,有誰可以替代呢?
人從巧計誇伶俐 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曲貪瞋墮地獄 公平正直即天堂
自恃聰明的人,苦心積慮所經營的權謀,最後結果,皆難逃自然的因果定理:阿諛 奉承,為私利私憤,作惡多端的,必得惡報,守正不阿,行善積德的,必有善報。
麝因香重身先死 蠶為絲多命早亡 一劑養神平胃散 兩鍾和氣二陳湯
麝有貴重的香,蠶有貴重的絲,因而命短,故此,無須過分追求與擁有,閒時不妨 調養精神,清心寡欲,減少一點好勝鬥爭的心態吧。
生前枉費心千萬 死後空持手一雙 悲歡離合朝朝鬧 富貴窮通日日忙
世人少悟,不知生前營謀所得,死後只能空手而往;大多數還未覺悟,仍在繼續營 謀,天天鬧著悲歡離合,日日忙著富貴窮通的事情。
10 休得爭強來鬥勝 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 不知何處是家鄉
請盡快停止爭強好勝吧!人生百年,就像做戲一場,不久鑼鼓聲竭,散場閉幕, 又不知隨業流轉至何方所了。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