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殺生
陳家寶
原載於2006年6月《普明快訊》

佛教徒吃素,主要是因為佛陀主張「不殺生」,包括人和一切動物。歷 代很多大德,都語重深長地列舉很多例證,勸導世人不要殺生。

由江慎修居士選錄,印光大師鑒定的放生殺生現報錄,就有很多例子, 如說到劉氏夫婦殺牛橫死:「宋劉肇夫婦屠牛,且嗜食。一夕有童子敲門送 簡雲:六畜皆前業,惟牛最辛苦,君看橫死者,盡是食牛人。讀畢,忽不見。 夫婦不悟屠嗜如故。居年許,肇夢到冥府,王者怒曰:汝傷牛命甚多,勸化 不轉,叱夜叉以長釘釘其頭,痛極而醒,次早氣絕。妻騎牛入市易棺,不覺 臀髀與牛皮相連,牢不可脫,數日乃死。」另一個標題為「肉成火種,徽州 程某」的例證,就談到程氏兄弟的不同遭遇:「萬曆十五年,徽州程民兄弟 作圈養牛,每日擇肥而宰。其弟進圈,有一牛長跪下淚,每次如此。弟憐之, 遂改別業營生。且告兄曰:此畜見我必跪,賣作耕牛何如?兄不信,曰:待 我試之。明日進圈,果長跪下淚如前,兄怒殺而煮之,煮未熟,鍋中轟轟有 聲,牛肉變成火塊噴出戶,屋盡焚,仍不改業。一日出門,遇挑擔賣牛肉者, 討帳爭論,一掌即死,到官抵償。其子胸生一毒,五臟皆見備極楚痛。每向 人哭曰:我父殺牛,貽累於我。半年方死,弟得善終。」有趣的是書中有很 多個案,都與殺「牛」有關,這可能會影響到有些中國人有不吃牛肉的習慣, 但為甚麼選擇牛隻,則相信是因為牛對耕作非常重要,艱苦工作的牛易引發 人類的良知而不殺害牠們,希望從不吃牛肉開始,慈悲心慢慢培育,進而不 殺生而吃素罷!

殺生的惡報極大,在佛經中時常提及,如《分別善惡報應經》中說出, 殺生有十種惡報:「一、冤家轉多,二、見者不喜,三、有情驚怖,四、恆 受苦惱,五、常思殺業,六、夢見憂苦,七、臨終悔恨,八、壽命短促,九、 心識愚昧,十、死墮地獄。」殺報的惡業如此可怕,對於篤信「因果」的人 來說,是有一定的警惕作用的。

佛陀勸勉世人不殺生,並不一定要從因果利害關係著墨。佛教是修 「心」的宗教,知道人的煩惱,身心所受的病苦,都與心靈健康有關。從心 理學的角度來說,「殺」的念頭和感受,是極端的負面情緒,對身心有害而 無益,而所經歷的「殺戮過程」,會反射投影在作業者的心靈深處,造成傷 害而不自知。這就是佛教常說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道理,現在是時 候讓大家醒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

(完)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