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扶持,一起成長
樂青組 - 麥穎熙
2007年9月13日

小的時候,跟其他很多小朋友一樣,希望自己長大後成為一個偉人,可以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很多人的人……

長大後,入了社會工作,每天營營役役工作,時間總是擠得滿滿;賺錢,見朋友,再沒有想過幫人這件事,只是也跟我認識的很多人一樣; 生活的優先總不外是社會地位可以高一點,空閒的時候想吃唱玩樂多一點。若被問到小時的希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總會推說等遲一點有多一點錢才算吧!或是說等遲一有空才開始吧!

也跟很其他人一樣,到了2003年,一直以來相信的價值觀突然間失去了意義。失業﹐開工不足,人情冷暖,生活在擔憂和抑鬱症的邊沿,我全都試過。在那一刻會問自己;就這樣的沉下去嗎? 一直以自我為中心的價值有問題嗎? 自己一直的努力連自己也幫不上忙,小時候的願望意更是遙遙無期。

但想深一層,我不是活著嗎? 我不是還手足健全可以做一點事嗎?我還有一個腦子可以解決問題,也有一個會關懷別人的心呀! 同時在2003 ,我開始上佛學班,學習放下這個放大了的自己,珍惜當下已經有的一切,更重要的,是學習放下身段去關心,去聆聽,以行動去愛護身邊認識的每一個人,做到為他人帶給歡樂 (慈) ,及減輕痛苦 (悲) ,真正的幫助他們。

而讓我有機會可以重拾小時候的希望﹐及實踐在人生低潮所學到的哲學,就是當樂青組的義工。還記得第一次探訪智障人土所帶給我的震撼; 有一整天我悶悶不樂,是為了院友們的際遇難過! 後來慢慢學到,他們可以比我們更快樂! 開始當義工時也有為好像達不到我自己預設的成就感而失落,但隨著時間流逝,我發覺每一次探訪,院友們簡單的歡樂才是我們義工最大的成就和回報!但現在不敢說是我們義工帶給院友們歡樂,畢竟,回想我自己做義工的心路歷程上的轉變,何嘗不是觀察院友們的喜悅而學回來,到底是作為一個義工我們幫了別人,還是我們探訪的對象也幫了自己一把呢?

今天,如果有人跟我說,他要等到有錢有時間才去當義工,我會說,與其等一個不知會否成真的希望來臨,不如當下就以行動說明一切。很多人總是想當一個高高在上的施予者,以滿足自己高人一等的心理。才不知,自從我自己四年來的經歷正好說明;義工和院友們可以人人平等,誰知道在幫著誰?

而我仍會繼續跟朋友分享這四年的成長歷程,也深深感謝在義工組認識的每一位義工朋友及院友們,願互相扶持,一起成長。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