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並不易,有緣才相聚
永兒
2007年9月15日

我是普明義工組,其中一位組員,也是一位佛教徒,在這裡我首先要多謝各位導師悉心教導,給予我們這一群義工這麼多機會,發揮自己長處,培育我們。到今時大約有二十年,不離不棄。

數年前,我報讀了普明佛學會佛學初班,繼而上了一個義工訓練課程,學到了一些善巧方法,與家人及朋友可以更加了解,關心,漸漸這種溝通方法已溶入了生活上,效果良好,對我來講,終生受用。

再講,當了義工之後,當年我也曾參與予過其他組別,而探訪對象,都是需要關心:他們都是一群缺乏家庭溫暖,年老無依,長期病患者,行動諸多不便,還有一些精神病患者,我們這一班義工,就會做一個聆聽者,讓他們能夠抒發一[o下]內心擔憂,不安等等各種情緒,分享他們一些喜怒哀樂,撫慰他們孤寂心靈,亦有時會跟他們玩玩遊戲,唱唱歌,跳跳舞,間中到戶外散散心,輕鬆一[o下],甚至上茶樓一同品茗,享受一個快樂時光。

後期我更參加了普明跳舞組,期間有開心有不開心,跳舞是我多年心願,一償已心滿意足。記得當初我們學了少少技倆,就膽粗粗到一些社區中心,老人院,葵涌醫院做表演,增加了信心。其他組別一定不可少了我們這一班舞蹈員表演。至於普明每年聚餐(近數年),早前舞蹈組也曾留下一些片段,後來因為時間不合,意見分歧,種種原因,只剩下兩,三人,有點兒可惜。

在這裡我本人有些體會,相處並不易,有緣才相聚,爭拗會有時增加彼此了解,但若果不能容納他人意見,只顧我行我素,一意孤行,這樣下去不作反省,那麼就失了曾經接受義工訓練過程中,所學習《團隊合作精神》,更失卻大家多年來友誼和信任。

永兒
一位膚淺義工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