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三•道四
樂欣組 馬國基
2007年

時光飛逝, 驀然回首,轉瞬接近九載,讓我細訴義工因緣。

一九九八,初聞佛法,得聞菩薩行徑,悉跟前人足跡,首到樂青小組,初遇智障人士,容貌雖有不同,行為或有所異,惟是相處之下,始覺皆是率直情真,彬彬有禮,使我頓覺汗顏,破前不正舊觀。

次訪葵涌醫院,所見院友行動緩慢,舉止不定;惟是相處之下始覺多是有識之士,惟是心有掛礙,難逃煩惱之網,深感天意弄人。

三逢獨居長者,所遇耆英皆是香港之活字典也,他們見証城市發展,滄桑歷盡,接觸其中雖常見歡顏之輩,唯長嗟短嘆者亦不少,喟人生之難也!

回想其中, 感受有四:
一者樂青之會(智障人士), 皆是率直真情之士,每次盡皆樂在其中,令人疑惑是我帶歡樂給他們,還是他們帶給與己。

二者樂欣聚首(精神康復者),眼看他們沈迷在痛苦之中,不能自拔;常思執萫之害,感我輩若能放眼四方,開拓心懷,當能精神健康,遠離苦海。

三者得遇耆老之輩,始知長者心懷,若能善加維護,有助與父母之溝通,令家庭收和諧之果。

四者結交四方,盡皆吾師,從中學習,開放胸懷,取長捨短,雖感健康重要?唯是精神不可缺也!現幸得朋輩齊心,努力不懈,共闖身心之路;祝願眾生身心健康,合譜
溫暖人間。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