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佛法

王雪珠
一九九七年五月六日初稿
八月廿一日修訂
於多倫多

話說 今天 在公司 向 Senior Mangaer 請教 一件事 怎樣 做時, 她就 講了 一番 道理來。 由 How to handle pension settlement under Section 51 of the familiy law act, 到 pension investment。 她說 五、六 年前, 人們 對 退休金 的 問 題 沒有 那麼 緊張, 現在 卻不同! 由此 就 談到 退休金 制度 的 穩健 問題。 我說: 對呀! 我也 害怕 退休 之時, 所供 款項 血本 無歸! 她說: 噢! 每 年 有這樣 的 投資 增長率 已算 不錯! 十分 穩健! 其實 做 每樣 事情 都有 風險。 當初 又有 幾多人 會 想到 有 26年 歷史 的 CONFEDERATION LIFE 會 倒 閉, 所以 沒有 什麼 可 確保 萬無 一失, 能夠 比較 可靠 就算 好啦! 總要 take some risks! (哈!真是“無常而相依”!)

之後, 有同事 跟我說: 教師 退休金 協會 及 市政府 退休金 協會 都有 投資 BRE-X 的 股票, 今天 環球 郵報 指 它們 各 虧蝕 數以 千萬計 加元! 我說: 豈有 此理! 退休金 的 投資 策略 難道 不是 以 穩健 為主? 他說: 很難說! 太過 保守, 供款者 會怕 血本 無歸, 是以 要有 一定的 增長。 這 兩個 pension plans 話 已參考 了 十家 投資 分析 報告 才作 如此 決定, 那也 沒法子 啦! 跟著 這位 同事 又 大談 投資 心得, 由 那家 股票 要 吸納, 到 什麼 情況下 會有 起跌, 都 分析得 頭頭 是道! 結論 就是 勸我 嘗試 投資 股票 市場! (哈! 聽完 這些 ups and downs, 覺得 這個 遊戲 真正“無我而相續”!)

前兩天 姐姐 乘 友人 的 車子 遇上 交通 意外, 盤骨 受到 震盪, 疼痛 不堪! 她就 跟我 這樣說: 這個 世界, 那由 得你 來 控制? 那個 婆娘 駕輛 小型 客 貨車, 為怕 客座 的 外買 打翻, 拼命 轉軑 遷就, 結果 整輛 客貨車 撞著 我 們 的 車子。 還幸 稍稍 撞偏了, 要不然, 我那 坐在 司機位 的 朋友 就 一命 嗚呼 啦! 真正 混賬, 車髒 了 可以 清洗, 車壞 了 可以 修理, 可是 人死 如 燈滅, 生命 無 take two! (哈!這是斷見!) 所以 做人 最要緊 是 令 自己 開心, 明天 的事 誰 能料? 在 家中 的 basement 都會 給 貨櫃車 撞死, 不善待 自己 豈不 冤枉! (哈!這是常見!

我 真的 好想 告訴 姐姐: “緣起 無我、 無常” 的 道理, 但 現在 時機 未到, 我 情願 她 現在 好好 看待 自己!

其實 普通人 自有 普通人 生存 的 智慧。 人生 總有 限制, 這就是 “緣起 " 的 必然性! 是以 生命 總 離不開 一個 框框, 問題 是 你 怎樣 拓展 那 個 框框 的 邊際!

我 的 Senior Manager 及 那個 股經 同事 又 何常 不是 在 有限制 的 人生 尋 一 出路。 (生死即涅槃) What can they do?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that they can getand make the decision. They are contented!

佛家 謂 “如能 悟得 其中趣, 都在 尋常 日用中” (涅槃 即 生死)。 有時 凡夫 都 活得 如魚 得水!

這是 我 第一次 有 如斯 洞察力, 在 不是 佛教徒 的 對話中 看出 一點 所以然 來!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