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奉獻
李紫珊
原載於2003年10月《普明快訊》

於今年初,我們幾位普明的義工朋友,懷著學習的心情,參加了由地區協調委員會及社會福利署贊助的第三屆義工大學課程,該課程亦是荃灣及葵青區推廣義工服務計劃之一。

今次主辦機構的主題是“無私的奉獻 ”,課程安排義工分成不同組別,每組義工都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的社會問題為題目。我們組員鑑於香港正面對嚴峻的經濟,社會不停轉型,加上政策朝令夕改,大部份香港人疲於為生計煩惱,大家都面對很多有形和無形的壓力。因此我們認為精神健康是非常重要,於是就將服務內容專注在這個題目上了。

我們八位組員過往從未共事過,一切就由零開始,一步一步的探討、研究、接納、分工。當中大家面對意見不同的時候,都能夠聆聽和接納對方,彼此之間也能夠擴開心霏地正面的分析和處理問題,無論「困難」、「容易」也和它們握握手,說聲「你好」。

終於這個夢幻組合也就完成了“精神健康繽紛FUN”的講座。當中邀請到很多嘉賓義工,包括由會長引薦精神科醫生、資深社工和一群小朋友、大朋友……等等,不能一一盡錄。除了萬分感謝支持外,真是無言感激。感受到大家發心後的力量是那麼強大的。

原本安排在三月尾的畢業禮,因受到非典型肺炎肆虐順延至六月才舉行。在畢業禮上,我們得了一個非常意外的大獎……「無私的奉獻」小組比賽冠軍。透過這次課程,除了結交到多位熱心、真誠及積極的朋友外,更使我學懂了「先接納、多欣賞、快聆聽、要扶持。」的道理。

由「心」的一個笑容,一聲多謝,都能使世界更和睦;當中真會發覺身邊滿是好人好事;也和它們握握手,說聲Hi吧!

「欣賞別人,善待自己,坐言起行,快樂一生。」

二零零三年八月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