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教育
陳家寶醫生
原載於2002年4月《普明快訊》

「生死教育」是討論有關於生存、臨終、死亡、喪親及悲傷等。這些 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問題,很少在傳統教育裡涉及,而社會上對於 生死教育亦缺乏廣泛的討論,所以當我們面對問題時,就會變得束手 無策了。相信人人都會認同,有充足的準備,對踏進人生另一個階段 是有幫助的。人類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化,但文化的主流,卻忽略了 「生死教育」的課題,歷史的發展,是讓這些問題由傳統信仰或宗教 去解決,這更加深了對問題的忌諱和神秘性,而當一般人對於傳統信 仰有所動搖時,問題就變得更為嚴重了。其實有關臨終及死亡等問題 的處理,不一定要涉及宗教層面,也並不需要有共同的信仰,只要相 信每個人都應該有生與死的尊嚴,抱著人與人之間應要互相關懷的信 念,像處理人生中的其他難題一樣,時常會面對不知的未來,自然就 可以把問題處理妥當。最近西方社會推行的「善終運動」,就是因應 這種需求而產生的。

在現今的年代,科學雖然進步,但我們的教育則仍然否定死亡,認為 死亡是毀滅和失掉一切。由於在成長中缺乏培育對死亡正確的認識, 一般人對待死亡的態度,就是把死亡當做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或者把 死亡當成是自個兒會解決的事情,他們會說:「死沒有甚麼大不了, 死最自然不過了,我不會有甚麼問題的。」這些看法雖然很美,但在 臨終的一刻,就不太妙了。對死亡錯誤的認識,會引至悲劇的發生。 如有些人自殺是因為覺得死了就一了百了,有人會把死亡當做一種榮 耀,有些人相信死亡是美麗的事情,又有人會認為自焚可以得到永 生。這種種錯誤的觀念,不但累己,甚至可以有感染性,引致集體自 殺,或成為社會上的一股歪風。

目前科學的發展,對死亡的認識不深,更遑論談及有關死後的生命及 來生。人若對於來生缺乏認識或否定來世,自然就只顧現在,而做出 種種損人利己的行為。由於大多數人都相信只有現世,喪失了遠見, 於是肆無忌憚地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掠奪地球,造出種種破壞大自然的 行徑,生活自私得足以毀滅未來。

佛教的智慧,就是生死的智慧,來自釋迦佛陀的內証境界。佛陀的尊 稱,就是已經可以了斷生死的人。只要依據佛陀的教導,我們就可以 全心全意、心平氣和地把握每一秒,自度度他,為準備死亡和改變未 來而努力了。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