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經》簡介
梁國雄居士 ※ 2004/10/31
原載於2004年12月《普明快訊》

《幸福經》、《吉祥經》或《吉兆經》是南傳小部經中小誦經之一。在此經中,佛 陀回應天神的啟請,宣示了約38項最上幸福的含義,內容包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幸 福,平實具體,層次分明,對於認真追求幸福,或初心修行人士,皆極有參考價值。

我最近參考了數編中英譯本,重譯了此經,並加了數則簡註,現附於本文之後, 希望讀者能細心閱讀、思考、尋解、以及行持體證。更希望不幸的人生能速速停止, 幸福的人生能繼續維持、增長,以及無上的幸福(涅槃)能早些降臨行者身上。

「幸福」是指「幸運」和「福氣」,是人生的一個理想狀態。它最少包括以下各項:
(一)身體、心理、人格、社會關係等健康,
(二)個人智慧、名聲、謀生及發展才能等,
(三)美好的居住環境、伴侶、師長和親朋,
(四)各類有形或無形的內外支持,
(五)良好機會,以及逢凶化吉、轉危為安的運氣,
(六)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
它們人人皆想,卻是少有人得。有關方法佛陀在南傳小部經如是語經中的《善行 經(Khuddaka-Itivuttaka 71)》也有簡要的開示:我親見和親證,若人賦有以下五事:
(一)身善行、(二)語善行、(三)意善行、(四)不誹謗聖者、(五)持有正見及依正見行事者,身壞命終自會轉生善趣。現請細讀以下【附錄】的幸福經:

幸福經(吉祥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一晚夜深時分,有一天神,體放光 芒,照遍祗園,到訪佛陀,頂禮佛後,站在一旁,向佛請教曰:「眾天神與人,渴求 諸幸福,請佛為宣說,何法最幸福?」佛陀回答曰:
(一)遠離愚痴人,常與智者交,尊敬值得尊敬者,是為最上的幸福。
(二)住在合適處,往昔曾行善,現今又行於正道,是為最上的幸福。
(三)博學技藝精,善守諸戒律,處世能言兼善辯,是為最上的幸福。
(四)養親愛妻兒,謀生不傷人,從事正當的職業,是為最上的幸福。
(五)慷慨兼正直,樂助諸親友,行為無可責難者,是為最上的幸福。
(六)避惡戒除惡,遠離麻醉品,堅持德行不放逸,是為最上的幸福。
(七)謙虛與恭敬,知足並感恩,有機會聽聞佛法,是為最上的幸福。
(八)忍耐與服從,遇到修行僧,能適時研討正法,是為最上的幸福。
(九)克己修淨行,覺知四聖諦,現世能體證涅槃,是為最上的幸福。
(十)遇事遭變故,不動不憂傷,內心離垢得安穩,是為最上的幸福。
成就的人天,無往而不利,所到之處皆安樂,是為最上的幸福。

〔完〕

註1:「遠離麻醉品」指不飲酒、不抽煙、不吸毒等。
註2:「德行」一般指自利利他的良好行為和習慣。
註3:「克己修淨行」指過有自制的、少欲的、守戒律的嚴謹修行生活。
註4:「遇事遭變故」指「世間法」中的得(利益)、失(衰滅或減損)、毀(毀謗)、 譽(背後讚譽)、稱(當眾稱道)、譏(誹謗)、苦、樂、等八法或八世風。
註5:「內心離垢」指內心沒有(不染)貪瞋痴煩惱及其有關的隨煩惱等。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