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終服務簡介
鍾淑子 (香港善終服務會主任)
原載於第22期《普明雙月刊》(1992年2月)

「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你一直活到最後一刻,仍然是那麼重要。 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詳逝去,但也盡一切努力今你活到最後一刻。」

桑達斯醫生

一個從事臨床護理工作的護理人 員,無論是一個初次在病房工作的 學生,或是一個在病房工作的資深護 士,都有機會護理垂死的病人及接觸他 們的家屬。隨著善終服務近年在本港的 發展,護理界的同業亦漸漸對這項服務 產生了較大的興趣。護理人員要為垂死 病人提供完善的照顧,必需了解他們的 需要及增加對善終護理的認識。

善絡服務
善終服務(Hospice)是一個服務的觀 念,為垂死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全面的照 顧。 .

這個服務基於一個信念,就是人在 生之日,其生命應受尊重,富有意義, 及值他心所關懷。

現代死亡的困難
善終服務過去二,三十年來在外國 發展迅速,歐美各地紛紛設立各種不同 形式的服務,主要的原因在於現代人的 死亡方式與過往有很大的改變,以致現 代社會對這項服務的需求日趨急切。現 代人的死亡有三個特徵:

〔一〕死亡過程延長
在以前的社會裹,死亡率最高的是 急性傳染病,而當時亦沒有先進的醫藥 來減慢疾病的過程,延長病人的生命。 換句話說在現代社會裹,人死亡的過程 較慢,而垂死病人的數目亦遠較以前為 多。

〔二〕死亡制度化
當未有醫院設立的時候,上一代的 人患病都在家中接受家人的照顧,死亡 時亦有家人在身旁守候,給予關懷及安 慰。但現代人不再死在家中病重就需要 入院;而一般醫院的目標是治癒病人, 故此醫院十分重視效率。醫務工作人員 所受的訓練,也只著重於診斷及治療, 忽略了垂死病人的照顧。醫護人員工作 量大,必須盡快完成工作。醫院亦定下 很多規條要病人及家屬遵守,以免影響 工作的效率。垂死病人在這種環境中, 往往亦依醫療機構的規限,不但起居飲 食的時間必需跟隨醫院常規,家人亦不 能時常陪伴在側。在某些醫院裹,垂死 病人的家屬要在病房外苦候,每小時只 容許他們探望病人五分鐘,家屬在等候 所引起的焦慮情緒可想而知。垂死病人 在生命最後的階段,死在這些規矩嚴格 的環境,人性需要往往被忽略,可以說 是不人道的。

〔三〕死亡世俗化
以前的人,物質生活並沒有今日如 此豐厚,但相對而言,精神生活及宗教 意識較為濃厚,如中國人信奉鬼神,外 國人信奉基督。宗教中的死亡觀念,可 幫助人找到死亡的意義。然而,現代人 物質生活豐富,工作繁忙,生活時間緊 迫,很少思索生命與死亡的問題。故此 當一個人得知他患有不治之症,正面臨 死亡時,往往是毫無心理準備的。他既 然從來沒有想過死的意義,便很難接受 將要死亡的事實,結果手足無措,內心 感到更加痛苦。〔註一〕

善終服務的發展
由於現代垂死病人的增加,及缺乏 妥善的照顧,一些經常接觸垂死病人的 醫務工作人員,發覺現代人死亡時所面 對的問題,譬如在病房中見到垂死病人 臨死時也要插滿喉管,死得毫不人道及 舒適。這些醫務人員開始思索有什麼方 法可以為垂死病人提供妥善的照顧,減 輕他們身心痛苦,幫助他們舒適及平靜 地死亡。

有兩位女醫生對善終服務的發展, 具有深遠的影響。Dr. E. Kubler-Ross是 一位精神科醫生,早在廿多年前在美國 開始接觸垂死病人及家屬,了解病人面 對死亡的內心反應,以及如何幫助病人 及家屬面對死亡。她的工作引起了社會 人士對垂死病人的關注,並增加了醫務 工作人員對心理輔的認識。

另一位是Dr. Cicely Saunders,她原 本是一位護士,亦是一位醫務社工,故 此對垂死病人的情況感受很深。她見到 垂死病人在最後一段日子裹,被迫睡在 病床上,身上插滿喉管,被麻醉得神智 不清。醫生和護士因覺得他們康復無 望,很少著意照顧他們。有見及此,她 再攻讀醫科,成為一位醫生,並於1967 年在倫敦創立St. Christopher's Hospice, 照顧垂死病人及進行控制痛楚及病徵的 研究,並為醫務工作人員舉辦訓練課 程。〔註二〕來自歐美的醫護人員在受 訓後,紛紛在各地推廣及成立善終服 務,改善對垂死病人的照顧。現在,在 歐洲、北美洲及澳洲等地,善終服務已 逐漸普及,並已被納入世界各地的醫療 體系中。

善終運動
善終服務起初是照顧垂死病人的一 項醫療服務,經過二十多年來的發展, 目前巳擴展成為一個社會運動名為善終 運動(Hospice Movement)。

善終運動擁有社會運動的基本特 質。社會運動是一項集體行動,具有獨 特的意識形態及信念,重視團體及富有 理想,希望為世界帶來新的生活方式 〔註三〕。我們可逐一探討這些特質, 以便了解這個社會運動的精神及目標。

善終運動的信念
〔一〕接納死亡
有生必有死,死亡是自然生命過程 的一部份。但是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否定 死亡的社會,經常將死亡視為禁忌。不 單一般人如此,一些醫生護士也視死亡 為一個失敗,不願接觸垂死病人及其家 屬,使他們感到孤立無援。善終服務接 納死亡乃生命過程的一部份,主張以一 個實際的態度面對死亡,不必如此迷信 及忌諱。當醫護工作人員已盡力救治病 人,但他仍無法痊癒,就得協助他面對 死亡,不以此為矢敗,並接受生命的有 限性及每個人都終有一死的事實,這樣 便不會逃避病人,而給予他們適當的支 持及照顧。

〔二〕尊重生命
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裹,有些人認為 向瀕臨死亡的人提供妥善照顧是浪費資 源,將這些金錢用在可以痊癒的人身上 才有價值。善終服務的精神是基於尊重 生命,垂死病人是一個具有生命的人, 所以應該獲得尊重和照顧。雖然無法令 他痊癒,但仍能幫助他減輕痛苦,提高 生活質素。

〔三〕尊重垂死病人的權利
在目前的情況下,醫生擁有極大的 權力去決定是否將病況告訴病人,及採 用何種治療的方法。善終服務的信念 是:病人的權利應該是受到尊重。病人 應有知道自己病情的權利;如果病人希 望了解病情及以後的發展,醫務工作人 員不應瞞騙他。此外,在選擇治療及照 顧的方式,亦應考慮及尊重病人的意 願。

〔四〕重視生命的質素
善終服務相信生命的質素較生命的 質量重要,所以不贊成用非尋常的人工 方法維持垂死病人的生命,因為這只是 延長死亡的過程,使病人增加不必要的 痛苦。基於死亡是生命自然過程一部份 的信念及對生命的尊重,善終服務更反 對以人工方法提早結束病人的生命,卻 主張盡量幫助病人在最後一段日子裹, 維持良妤的生活質素。

集體行動
參與善終運動的人士,主要是醫務 工作人員,社會工作者,神職人員,心 理輔導員及一些因親人喪亡而經歷哀傷 的家屬。他們集合了群體的力量,以各 種不同的方式來推廣善終運動。主要的 工作包括在各地設立不同形式的善終服 務,為垂死病人提供全面的照顧,盡量 減輕他們身心的痛苦,幫助他們善用餘 日,並在一個溫暖及舒適的環境中安然 而逝。同時也為病人家屬提供協助及輔 導,支持他們渡過這段困難的日子。

此外,他們亦出版書籍刊物,拍攝 電影,舉辦講座,研討會及其他教育性 的活動,增加醫務工作人員及社會人士 對垂死病人的關注。

目標與理想
參與善終運動的人士希望藉著上述 的工作,改變社會大眾否認死亡的態 度,改善對垂死病人的照顧,減輕病人 臨終時孤獨及無助的感覺,為現代社會 帶來一個新的死亡方式 - 病人在最後 一段日子中活得積極完滿,並能安詳及 舒適地逝去。

善終服務會
善終運動自英國開始推行至今已有 十多年時間,現在歐美及澳洲等地,均 有不同形式的服務為垂死病人提供全面 的照顧,但這項運動在香港仍然停留在 起步的階段。

在一九八六年七月,一群專業人 士:包括醫生、護士、社會工作者及神 職人員,成立了善終服務會。由於該會 大部份成員都直接參與照顧晚期病人的 工作,所以他們深切地體會到在香港推 廣善終服務的需要。

善終服務會是一個註冊慈善團體, 其目標是增加醫務工作人員及公素對善 終服務的認識及關注,並在本港推行及 協助有關機構設立善終服務。該會的服 務範圍如下:

結論
人生自古誰無死?死亡是每個人生 命旅程中必經的階段。希望善終服務的 概念在本港逐步引起有關當局及市民大 眾的關注,使本地的垂死病人亦能獲得 妥善的照顧。

參考資料

  1. Lofland, L.H. (1978) "The Craft of Dying"Sage Publication. Beverly Hills.
  2. Boulay, S. (1984) "Cicely Saunders" Hodder and Stoughton. London.
  3. Broonl, L. Selznick, P. and Darroch, D.B. (1981) "Sociology" Harper & Row. New York.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