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隆禪修法釋疑解惑
資料由宣隆內觀禪修會提供
原載於2006年5月《普明快訊》

宣隆禪修法是對四念住的一種修習,是由緬甸宣隆古創寺的迦韋大師於1920年成就阿羅漢後所開創,並由其再傳弟子 — 現今仰光宣隆禪修中心住持 — 維那耶大師(Sayadaw Vinaya)整理後介紹給現代的都市學佛人士。

宣隆禪修法」由採取盤腿的坐姿開始,肩垂背直,不用靠墊,雙手互疊,使身體構成堅定的基座,坐好之後,閉上雙目,內心保持警覺,身體無論如何也不稍動,直至禪修結束為止。

禪修過程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通過強而有力且快速的呼吸開始,意念專注於快速呼吸過程中,空氣接觸到鼻孔末端時所產生的觸覺,並須奮力專注於對這觸覺的覺察,務使呼吸達致平均及有節奏,同時對觸覺又能清楚了知。在特定的時間結束時,禪修者須繼續加強數十次快速呼吸,跟著放慢,然後在深吸一口氣後驟然停住。

這時禪修進入第二部份,身體保持寂然不動,屏息靜觀整個身體,並將意念審視著身體內最強的感覺,如:疼痛、痙攣、麻痺等,把不適意感覺作為觀照對象,對覺受的變化念念分明。禪者在苦受的當下堅持全心全意的觀察,當心念透徹知道覺受時,禪修者將會明白到無常、苦、無我的自然法則,正念亦由此而得以發展。 宣隆禪修法有如下的特點:
(一)直接穿透實相,達致正解脫。
(二)克服對苦受的抗拒及樂受的執取。
(三)導致身心強健,增長精進力。
(四)能摒除干擾,迅速建立專注力。
(五)毋須堆砌知識概念。
(六)可與日常生活及工作結合。


釋疑解惑
維那耶大師的上首弟子華那大師(Sayadaw U Wara)曾應邀來港教授宣隆內觀禪法,並解答弟子們的疑惑:
問:宣隆師尊是否教導弟子分兩部份修習禪法?抑或教導弟子只是觀照呼吸﹖
答:當有求學者來學習禪修法時,宣隆師尊都會教導他們首先如何從大力呼吸中觀 察觸覺,然後觀察覺受。
問:有些禪修者在整段禪修時間自始至終只是觀快速呼吸,這是否適當﹖
答:內觀是智慧,要得內觀智,必須要百分之百的覺察著感受。如果只是觀呼吸, 雖也是內觀,但只足以讓你覺察到觸,那只能達致最初級的觀智,只有你能完 全專注覺察著感受,才可從中洞察到生滅的實相,證得全部的觀智。所以一定 要停止快速呼吸,改而觀察覺受。
問:第一部份的「快速呼吸」與第二部份的「專注感覺」,何者較為重要﹖
答:第二部份遠比第一部份重要。我們藉快速呼吸時觀察觸覺,即以內觀來培養專 注力,有了足夠的專注力,才能深入感受。內觀是了知身心實相的智慧。因為 心念變動太快,難於覺察,得從觀察覺受來了知生滅,故此我們必須進入覺 受,修習受念處,否則無法證知觀智。
問:有些禪修者在修習第一部份時只做十分鐘的快速呼吸,請問這樣可以嗎?
答:在仰光禪修中心,我們訂下45分鐘觀呼吸,然後最少45分鐘觀察覺受的禪修時 間。通常快速呼吸開始後約10至15分鐘,才可以調順呼吸的節奏,禪修這時才 開始有進展,所以觀呼吸最好能維持至少45分鐘。
問:如果感受強烈得難以忍受時,我們應怎辦?
答:世尊曾說:苦的實相只是經由不斷的更換姿勢所蓋掩。我們不知道苦聖諦,皆 因我們遇到不適便轉換姿勢來躲避。所以即使痛楚難耐,我們也要安忍不動, 堅持不懈,繼續奮力專注地覺察著這個覺受。強烈的感覺也是無常,也會止息 的。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