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文化

陳家寶• 節錄於 2000年2月17日《溫暖人間》


股巿 又 興旺 起來, 最近, 恆指 每天 的 波幅 很大, 在 銀行 堙A 股民 爭看 股價 的 現象 又 重現, 投資者 的 心態, 若能 在 升時 忍手 不放, 不貪 少利, 多等 一會, 賺的 會 更多, 在 跌巿時 僅守 止蝕點, 忍心 拋售, 會 蝕得 更少, 但 這 「忍」 字 訣 又有 多少 人 能 做到。

政府 屋 h 內 有 很多 老人 互不 相識, 被 安排 在 同一 單位 內 居住, 因為 生活 習慣 的 不同, 時有 爭執, 甚至 大打 出手? 活了 幾十 年, 還是 做不 到 「退一步 海闊 天空, 忍一時 風平 浪靜」。

「忍」, 是 中國人 的 美德, 可惜 在 這 繁忙 的 社會 已 被人 遺忘, 但 無論 個人 或 社會, 凡事 能 做到 難忍 能忍, 每個 人 都會 有益, 所以 應 推行 「忍耐」 文化。 佛教徒 行 菩薩行, 更 明白 忍耐 的 重要性, 修 忍辱 或 忍耐 波羅蜜多, 即 包括 忍讓、 耐苦、 堅毅 和 寬恕 四種 德性, 缺一 不可。

忍讓 並 不等於 怕事, 也 不是 懦夫 行為, 忍讓 的 背後 是 以 智慧 為 基礎, 避過 劍拔 弩張 的 場面, 減低 憎恨心 的 負面 影響, 用 理智 去 處理 事情。

「耐苦」 是 每 一個 成功 人士 的 要素, 這個 世界 是 沒有 免費 午餐的, 不能 忍苦 耐勞, 就 不會 成功。 要 修行, 在 身心上 必會 遇到 不少 痛苦 和 挫折, 要 度眾生, 是 「難行道」, 若 沒有 耐苦 的 能耐 和 堅毅 的 精神, 一定 不會 成功。

有些 人 能 逆來 順受, 不以 行動 來 報復, 但 其實 心中 怨恨 難平, 這 怨恨 的 種子, 會 毀掉 人的 一生, 所以 寬恕 是 忍耐 文化 的 根本 精神。 佛教徒 對 眾生 有 慈愍心, 明白 眾生 在 迷困 中 不能 自拔, 自然 能 寬恕 眾生。

中文 的 忍字, 上面 是刃, 下面 是心, 像 一把 刀 插 在 心中, 是很 痛苦 很 不易 做到 的事。 這 我 提供 一些 修行 途徑 以供 大家 參考。 一 是 修 「自他換」, 多從 別人 的處境 著 想, 把 自己 放在 別人 的 處境 去 考慮 問題。 二 是 常常 憶念 佛陀 以他 為 榜樣, 因為 佛是 「容忍 的 大海」, 還有 就是 把 眾生 當 佛 菩薩 般 看待, 因為 眾生 是 未來 的 佛。 最後 當然 是 只有 證入 平等 空性 時 才能 真 的 做到 無怨 無悔, 無求 但 寬恕 的 境地, 而 忍耐 波羅蜜多 圓滿時, 就是 佛 的 境界了。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