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易行難
樂欣組 Lammie
2007年

在一次到葵涌醫院做探訪,活動前和一位義工閒聊時談到很多事情是知易行難的,料不到當天就有一位院友菩薩在這課題上給我們上了一課。

活動途中,我看見一位院友好像有點不舒服的樣子,上前問候得知他胃痛,他說因職業問題而習慣了吃飯吃得很急,即使現時在醫院不用趕時間、也知吃得急會消化不良,卻難改這習慣而令胃臟不舒服。

我們笑談到人性的其中一個弱點就是知易行難,他更分享說他發病入院的原因就是執著和放不下,但在院其間,他已想得很清楚:已發生的事情,不管您願意與否都要接受它真的發生了,要想的是怎樣去處理和日後的事。

令他可看透和放下的竟是其他院友。他眼見各院友來自不同背景,但入院主因多是對人或事太執著,知道要看得開但做不到,一直在鑽牛角尖,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他又看到有些院友住院時間已不短,但病情沒有改善,有些甚至更差勁。而有些院友卻相反,病情改善得很快,有些更出院了。他要跟積極面對問題的院友學習,別人可以,他深信自己也可以,更有信心很快就可出院,重投社會和生活。

最後我們都覺得事情本身很難定好壞,入院好像是不好的事情,但這次的經驗如果可令他往後的人生過得不再那麼執著、凡事能看開一點,餘生就可活得開心自在很多了。

我也是蠻執著的人、也是知道但做不到的人,因此令自己有很多難過的經歷。組長下令把院友的分享用文字記錄下來,我又再一次重溫這啟示,我想我們不會清楚知道自己能承受負面情緒的底線在哪裡,若牛角尖鑽過了頭而出問題,怎肯定能幸運地重回常軌呢!真是時候用心向知而行出發了!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