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的分享
樂欣組 陳慧珈
2007年

懂得珍惜"包括您身邊既人和事"
學會知足不計較,人生會過得開心D。

時間飛逝,轉眼間,做義工已有五個年頭了。回想起當初,因生活無聊,覺得人生只有工作工作再工作,好唔開心﹗在無意間同一位同事兼朋友傾談中講及自己的問題,這位朋友非常好,他問我,你對做義工是否有興趣嗎﹗我說有,就在這情況下認識了普明佛學會這個義工團體。多謝 SAMMY ^ v *

普明佛學會當時已為四個機構提供義工服務。當時好奇心的驅使下選擇了精神科進行義工服務,而且從未接觸過精神病患者的我,具富有挑戰性 ﹔其二就是,我有些擔心我自己也有精神病﹗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所以我更加想了解多D。

還記得第一次上病房做義工的時候,對象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婆婆,當時她突然失控地指著我狂罵,亦因為事出突然,我吃了一驚,當時真的不懂得處理和應對,在旁的義工朋友和護士都跑過來看,到最後當然冇事啦﹗吸收了這次的經驗,我更明白到,同他們相處最基本是要體諒 ﹔包容和愛心。

每次探訪短短兩三個小時,除了同院友們玩遊戲外,更重要的是使到他們覺得這個社會還有人在關心他們,同時間我們也感染到他們的歡樂。我每一次去葵涌做義工我都好開心,日子久了,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心靈上得到滿足之餘,也學會怎樣面對壓力和面對人生。

第二件令我最開心的事,有機會代表葵涌醫院去北京參加一個交流團。有Sammy Leung ; Phyllis Lo 同我 ,還有葵涌醫院醫護人員及準備出來社會工作想吸收人生經驗的學生,一行十多人,能夠參與有義意活動,實在難得,得著很多,令我人生加多一頁色彩。^ v *

我深深睇會到,在北京精神病患者有不同的待遇,家庭環境較好,比較富裕的便可以入住醫院接受治療,得到照顧。但家庭窮困的,就只能待在家中,得不到應有治療。在香港有錢與窮困的人都有醫療保障,因為我們有公立醫院,有政府的資助,可以得到最基本的治療,香港人也算是幸福的一群。

懂得珍惜“包括您身邊既人和事”,學會知足不計較,人生會過得開心D。想過得有意義和快樂,充實人生是需要的,做義工是其中一種,其實在做義工的過程中,自己的得著比受者還要多。我好高興有機會參加普明義工團體,使我人生過得有意義同開心。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