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
樂行組 盧嘉雯
2007年

就算看似再沒任務的長者,
其實是多麼的有用啊!

當了預防老人自殺義工已多年了,大部份個案的長者都自覺無用,或因病厭世而生自殺念頭。有的成功了,有的卻失敗了。失敗的不是因為他們沒膽量,而是因為沒力量。

記起我曾勸解一位尋死的老人家,常常叫他不要覺得自己沒用。努力地生活。但最後當見到他臥病在床,連自身都不能照顧時,我經已語失。心裡自問他經已失去所有能力,甚至求死都不能的時候。我怎能再勸他不要氣餒呢?再說下去只有虛偽… 而他最終也往生去了。這個案令我傷感了很久。直到在佛學基礎班上得了一個好重要的啟示為止。

老師講到垂死的長者正是要身教別人怎樣死,怎樣面對死亡。教子孫怎樣上活生生的一課。若子孫都守候在旁,無怨地侍候。那麼他們更會感到欣慰。更感自豪。他們畢生的努力成就都已章顯了。他們的子孫也絕不會縑棄,只覺有幸倍伴在側, 以盡報恩。若果連這機會都失去的話,他們會痛苦萬分的。

的確是。說到那裡我已淚流滿面。心裡慶幸我家幾兄弟姊妹能夠守候爸爸旁邊。令他不覺孤單,走畢人生最後一程。爸爸在昏迷前還滔滔不絕地在護士面前稱讚我們,可見他甚覺驕傲,並以我們為榮。養育了我們這群子女,是他畢生的成就!

因此,就算看似再沒任務的長者,其實是多麼的有用啊!任何時日,每分每刻都不應放棄自己。

共勉之!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