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寧服務(二)
陳家寶醫生
原載於2002年6月《普明快訊》

主診醫生最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所以可以對症下藥,減輕病人 的痛楚,這包括用適當份量的止痛劑如瑪啡等,和避免不必要的醫療 干擾。主診醫生還要負責聯絡其他專料醫生和協調團隊內各成員的工 作。由於病者最信任主診醫生,所以主診醫生應向病人多介紹善寧服 務的好處,使病者充滿信心,可以開放自我,勇於接受團隊內各成員 所給予的服務。當病者情緒低落或不穩定時,應轉介精神科醫生或臨 床心理學家跟進,讓病人得到適當的照顧。

護士們應給予病人悉心體貼的護理,如幫助病者清潔身體,照顧 病人的大小便,適當料理附在病人身上的喉管和醫療儀器等。這些看 似是小問題,但其實是關乎病者的尊嚴,而就算病人是在昏迷狀態中, 仍可感受到醫護人員的適心照顧,領略到醫護人員的愛心與關懷,知 道自己不會因為身罹絕症而被遺忘。

病人的家庭狀況,是否有家人支持,生活上有沒有經濟困難,有 甚麼未完的心願等,都會影響病者的情緒。註院社工應詳細瞭解病人 的情況,分撥資源,給予病者和家人適當的援助。若病人或親屬有宗 教信仰,則可聯絡有關的神職人員,給予輔導,除了可以舒緩病人和 家屬的悲傷情緒外,還能幫助病者安排在臨終時和死後的宗教禮儀。

對於一些無親無故或缺乏家人支持的病人,有義工的探訪,會令 病者感受到世情溫暖,明白自己還沒有被這個世界所遺棄。義工探訪 工作是多彩多姿而又勞心勞力的。義工探訪在善寧服務的工作中擔當 著重要的角式,因為義工可以作為病者和善寧服務其他團隊成員,甚 至病人與家人間的溝通橋樑。義工是第三者的身份,沒有利益關係, 所以當義工與病者建立互信的基礎後,病人會更易於把自己的意見和 感受,坦誠地告訴探訪者。義工的角色是聆聽者,耐心聆聽病人的說 話,適當地分享和分擔病者的感受。義工應明白有時只要陪伴著病人 已經足夠,因為溝通並不一定需要語言。義工要善解病人的需要,可 以幫助病人處理一些日常生活的瑣事,但記著要量力而為,遇到困難 時應懂得向其他義工或善寧團隊其他成員求助。義工要尊重病人的意 見和感受,接納病人對宗教的堅持或抗拒,不要把自已的觀點強加於 病者身上。

佛教是生死的宗教,佛陀的智慧,佛教徒的修行,對於人的「生 前」和「死後」所會面對的問題,都有妥善的處理方法。佛教徒以慈 悲為本,以自度度他、自利利他為人生的目標,自然應積極參與善寧 服務義工探訪工作,在行動上舒緩眾生所感受的痛苦。(待續)


← 善寧服務(一) → 善寧服務(三) 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